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双边合作>统计数据

来源: 类型:

乌拉圭经济2014年增长3.5%预计2015年增速将持续放缓

2014年,乌拉圭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75.6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且实现连续12年增长。尽管增速较2013年的5.1%有所回落,但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停滞仍形成鲜明对比。

 

回顾与分析

据乌拉圭《国家报》特邀经济学家分析,2004-2011年间,乌拉圭GDP总量年均增速为6%2012-2014年间年均增速4%2015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乌拉圭央行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去年下半年伊始国际农牧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使得乌经济增长减速,3季度环比微增0.1%4季度环比增长1.2%。这一成绩优于之前乌政府及大部分经济学者对全年GDP增长3%的预期。此外,这也证实了乌经济在区域经济中保有一定的独立性。据官方统计数据,整个拉美地区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其中乌在南共市的两大经济合作伙伴均处于萧条状态——巴西经济陷于停滞,阿根廷也仅微增0.5%(但非官方数据显示其为负增长)。另一方面,乌经济增长率也略高于去年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长率3.3%

乌央行还习惯性地修正了国民经济核算中几个季度甚至几年前的统计数据。因此,2013GDP增长率为5.1%(较早前公布数据高出0.7%)。201220112010年这一数据则分别为3.3%5.2%7.8%。乌经济和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2014年经济增长是其经济向好的有力佐证,尤其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经济体经济下行和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的大环境下。

 

形势与展望

据此,乌相关经济学家对2015年乌拉圭经济的预期是低位增长,同时需要面对更加复杂的地区环境,争取“逆风飞扬”。

据《国家报》测算,基于2014年经济积累打下的基础,2015年经济即使零增长,也会有1.4%的增幅保底(统计学翘尾因素)。

按名义价值计算,2014年,乌拉圭国内生产总值575.69亿美元,而2013年则为575.71亿美元。这其中存在换汇因素,因同期美元价格上涨13.4%,而GDP最初是以乌本国货币比索计量的,使得GDP美元总量两年间几无变化。按人均计算,2014年乌人均GDP16734美元,而2013年为16669美元。

按行业分析,电力、燃气和供水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最大,贡献率为19.4%,其次是运输、仓储和交通业占比6.6%,再次是制造业占比5.5%

另一方面,建筑业同比下降1.8%,主要是由于乌林业巨头蒙特斯马德普拉塔公司新建厂房尚未完工,而公共部门转移支付部分则抵消了该下降份额。

经济、社会与企业中心(IEEM)的主任伊格纳西奥认为,2014年经济的观察记录完全符合预期,且标志着乌经济活动开始步入放缓的周期。他强调说,“2004-2011年间,乌拉圭GDP总量年均增速为6%2012-2014年间年均增速4%,但可能在未来几年内经济将步入一个新的减速阶段”。

Vixion的顾问,经济学家阿尔多·勒马认为,2014年的经济数据没有惊喜,完全在预料之中。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步伐,乌拉圭已经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做了四年的积累”。

与此相似,德勤的经济学家佛罗伦萨也认为,第四季度的经济数字与预期一致。他表示,“对经济指标作季节性因素调整后,20144季度的增幅大于3季度(修正后的增幅高出0.1%),但仍较20134季度3.3%的增长率低”。

Oikos的经济学家巴勃罗·莫亚也表示,GDP数据与预期的3.1%的增长率基本一致。

与此同时,会计师顾问费雷雷认为,GDP数据符合增长3.7%的预测。他强调,“虽然乌拉圭经济增长高于历史平均水平的周期长,但现在已能确定经济增长将开始减速”。这一趋势是经济发展周期的必然规律。

 

第四季度几乎全线增长

20144季度乌经济同比增长3.3%。据乌央行统计数据,除去贸易、维修工程、餐饮、酒店、建筑等行业下滑外,其余大多数实现增长的行业共同促成了这一增幅。

按行业分析,包括农业在内的主要行业增长4.3%,林牧渔业更增长5.3%。乌央行指出,这是由于年内畜牧业和林业生产活动更趋活跃,而小麦产量下降则导致农业增长减弱。20144季度工业同比增长11.2%乌央行指出,其主要原因是新建的纸浆厂投入生产,另外,肉类加工业也实现小幅增长。电力、燃气及供水4季度同比增长23.8%,其中电力,尤其是水力发电具有较高的经济附加值。交通业的增幅,虽有部分被运输和仓储服务业的下降部分所抵消,但20144季度仍共同实现5.8%的增幅。此外,其他行业为金融服务业所拉动,同比增长2.2%

建筑业则全年同比下降0.6%,主要原因是公共领域的业务增长不抵私人领域的缩减。贸易、维修工程、餐饮、酒店业则共同下降4.6%,其中餐饮、酒店业降幅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