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双边合作>统计数据

来源: 类型:

对于乌拉圭而言,中拉论坛开启了通往多极世界之路

  刚刚在北京开幕的中拉论坛高官会议,云集了除美国和加拿大之外的所有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代表。为期两天的会议,将于闭幕前发表联合宣言。昨天,乌拉圭外长阿尔马格罗参加了与中国企业家的会面活动。他认为,本次论坛明确标志着一个全新的多极世界即将开启。

 

    中国政府则表示,继习近平主席20147月对拉美四国展开国事访问,其间对外达成系列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希望借本次论坛能细化中方承诺,推动落实协议项下的中拉经济与金融合作内容。习主席在上述出访中,提出了面向拉美的经济合作与财经支持一揽子计划,所签协议总额高达700亿美元,具体数额有望通过本次论坛得以确认。

 

    20141-11月份,中国与拉美间的经济交流超过2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而中国去年上半年在拉美投资额为90多亿美元。今年上述数据有望激增,因为尼加拉瓜运河于201412月动工后,来自中国香港的投资企业将为该项目注资近500亿美元。

 

    出席本次中拉论坛的拉美国家首脑有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此外还有拉美和加勒比20国外长及各国主管贸易、旅游、技术、投资等多位部长。乌拉圭的代表为外长阿尔马格罗。与会的还有美洲开发银行、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及拉美发展银行等地区机构代表。中方出席会议的有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和外交、商务部长及国家发改委主任。

 

    中国外交部拉美司祝司长表示,本次论坛将开启中拉关系的新篇章,中国与拉美之间存在着许多互相帮助,共同发展的地方。中国目前是拉美主要贸易伙伴,对于乌拉圭而言,中国已超越巴西成为乌商品第一大出口市场。

 

针对中方在拉美加大活动空间将对美国构成挑衅的论断,祝司长表示,美国没有理由感到不安,因中国、美国和拉美之间的利益是互相包容的,良性发展的三方关系有助于地区乃至全球的共同发展与繁荣。中国与拉美联盟的国家已商定将定期举行高层会议,如中国官方发言人称,中国旨在加强与拉美地区组织的合作,来打造全方位的中拉合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