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双边合作>统计数据

来源: 类型:

乌拉圭免税区和自由港简介

 一、免税区

 

    乌拉圭共有13个免税区,大部分业务是仓储和物流,也有单纯的服务类免税区。

 

    乌最大的免税区为美洲免税区(网址:www.zonamerica.com),位于蒙得维的亚市附近,距离市中心30多公里。始建立于1987年,已20多年,主要业务包括物流、分发和服务。提供的服务主要有金融、咨询、软件、电信、法律等,物流占50%。目前该免税区已有300家企业落户,员工8500多人,企业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和亚洲,其中欧洲企业最多,亚洲的印度dada软件公司也在该免税区落户。

 

    该免税区管理公司名称zonameirica,是一家乌拉圭-比利时合资企业,乌方占60%,比利时(蒙港运营商)占40%。免税区总面积92公顷,还有400公顷储备土地。目前已开发的92公顷土地中已建设使用了80%

 

政府对免税区的管理主要是审核和批准企业入驻。乌经财部有一个司具体负责免税区。管理公司则负责建设区内设施和运营管理。入驻企业向管理公司缴纳使用建筑设施及享受相关服务的租金,除此外没有其他费用。货物在区内免税,但入境则须缴纳海关税。免税区不能设立工业加工项目,但可改变商品形态,如包装、更换插头等。免税区入驻企业主要涉及电器、医药、服装、汽车、配件等。

 

    目前在乌境内的免税区尚没有中国公司落户,但同中国间接的联系很多,如美洲免税区流转货物中3040%来自中国。

 

乌免税区用工限制比较严格,要求员工75%为乌拉圭籍人,外籍员工比例不能超过25%

 

二、自由港

 

   蒙得维的亚自由港(简称蒙港)是乌最大的海港。这里同南共体其他主要市场的距离几乎相等,是进入南共市的理想门户。蒙港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豁免关税等优惠政策,以及拥有货物储存、分级挑选、改装等业务便利,吸引了许多外国客户,成为南美洲商品集散中心之一。港口码头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不间歇运作,并极少受风暴等自然因素影响。

 

   蒙港是南美洲大西洋沿岸唯一的自由港。港口区域不受海关管辖,货物可以自由进入自由港,无需办理各种许可证、授权书、正式或特殊程序。货物停留在自由港期间,免除所有税金。货物可以保持其原产地证书,允许分割原产地证书。允许在不改变商品性质的前提下,增加其价值,修改其外观,以及改变目的地。与南美洲其它港口不同,在蒙港可以无限期地存储商品,而且无需在乌注册公司。换言之,蒙港仓库可作为企业仓库的延伸。

 

    从财务角度看,货物在自由港储存,之后发往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等国,能获得更大的成本优势,费用低于在上述各个市场储存商品。

 

    目前,蒙港内经营仓储业务的公司约有七八家,其中最大的一家为Supramarwww.supramar.com.uy。该公司成立于1994年,在蒙港内拥有有两座封闭仓库,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各类服务,其中包括:物流咨询、仓储、联运协调、南美洲区域配送、网上信息支持等,客户可在网上实时查询库存和发送订单指令,合并和分拆货物,集装箱调动等。

 

三、免税区和自由港的比较

 

对比表 (免税区 自由贸易港)


 

 

 

 

 

免税区

自由贸易港




允许的活动

a) 商业活动

a) 在不改变商品性质的前提下,增加其价值。




 

b) 工业活动

 




 

c) 服务

b) 同商品有关的服务。




可开发的活动(增值)

a)

a)   




 

商业活动,仓储,调控,选择,分类,分拆,包装,拆装,混合国内外进口的商品或原材料。

商业活动,仓储,调控,选择,分类,分拆,包装,拆装,混合国内外进口的商品或原材料。 




 

b) 安装和操作制造业机械

 




 

 

 根据目的地国家,改变电源插座的接口




 

c)提供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计算机维修和保养,以及其他为获得最佳性能的安装活动和向第三国出售的服务。

贴标签,包装,选择性摘取,分类,贴标语,贴条形码,安装组件,收缩,捆扎,吸塑包装,半工业化的操作。




 

 

不允许改变商品的性质




营业税的处理

免税区的用户:

免除所有已产生或将要产生的国家税收。

免关税




 

非居民:

在一定条件下,不征收其在免税区的商品的财产税,以及与该商品相关的经济活动‘、收入税。

非居民:

在一定条件下,不征收其在自由贸易港的商品的财产税,以及与该商品相关的经济活动、收入税。




 

其他用户:

其他用户:




 

适用财产税和经济活动收入税的一般制度。

适用财产税和经济活动收入税的一般制度。




雇用人员的规定

至少:75%乌拉圭员工

无条件




 

社会保障:

除外籍人员外,适用一般制度。

社会保障:

适用一般制度。 




南美共同体的原产地证明

一旦进入免税区,便失去原产地

乌国家港务局可根据企业需要数量签发原产地证明(衍生)




 

 

商品存放在蒙得维的亚自由港仓库的同时,原产地证书的到期日期转为暂停




商品停留在仓库的期限

无限制

无限制




入境需要的海关文件

单海关文件过境DUA (连同相应的航空/陆运/海运提货单以及商业发票)连同海关监督

a) 由海上入境: 无需文件,只要求海运提货单




 

 

b)由航空或陆运入境:

单海关文件过境 (连同相应的航空/陆运/海运提货单以及商业发票)连同海关监督




出境需要的海关文件

单海关文件过境DUA (连同相应的航空/陆运/海运提货单以及商业发票)连同海关监督

a) 由海上出境:  无需文件,只要求海运提货单




 

 

由航空或陆运出境:

单海关文件过境 (连同相应的航空/陆运/海运提货单以及商业发票)连同海关监督




商品流通(商品的购买和出售)

在免税区本身内,自由流通

在自由贸易港本身内,自由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