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乌拉圭自贸区有关情况

一、自贸区概况
(一)法律依据
    乌拉圭自贸区(Zona Franca)是在一系列法规和政策激励下建立起来的,主要包括《投资促进和保护法》、《公私伙伴关系法》、《工业园区法》、自由港和自由机场制度等,其主要目的是扶持本国工业发展和鼓励外国在乌投资。
    1923年,乌拉圭颁布第7.593号法令,建立了最初的两个自贸区,新帕尔米拉自贸区(Nueva Palmira)和科洛尼亚瑞士自贸区(Colonia Suiza),目的是扶持乌国内工业发展。之后分别于1987年12月17日通过第15.921号法令、1988年7月8日通过第454/988号法令以及2017年12月通过第19.566号法令,多次对自贸区相关制度进行修订,修订内容主要包括:更新发展目标、扩大经营范围、降低国内就业配额、继续降低税率等。
(二)整体情况
    乌拉圭目前设有12个自贸区,分别是:
    1.新帕尔米拉自贸区(Nueva Palmira)
    2.弗雷本托斯自贸区(Fray Bentos,UPM)
    3.利伯塔德自贸区(Libertad)
    4.佩雷拉角自贸区(Punta Pereira)
    5.科洛尼亚自贸区(Colonia)
    6.科洛尼亚瑞士自贸区(Colonia Suiza)
    7.南佛罗里达自贸区(Floridasur)
    8.美洲自贸区(Zonamerica)
    9.世贸中心自贸区(WTC Free Zone)
    10.科学城自贸区(Science Park)
    11.阿瓜达自贸区(Aguada Park)
    12.库卡自贸区(Cuecar S.A.,UPM 2)
    此外,2019年11月,乌政府批准建设该国第一个主题自贸区,即埃斯特角影视城。2021年批准了在埃斯特角城设立一个新的服务类自贸区项目,即埃斯特角城世贸中心(WTC Punta del Este)。
    据乌经济和财政部数据,截至2020年,自贸区内共注册了1094家公司,从业16578人。自贸区在促进出口、吸引投资和创造高技术就业机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自贸区既被用作物流中心,充当粮食和某些药品出口的中间站,同时也承接工业生产和加工活动,如纸浆和饮料生产。2021年,乌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总额为113.73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近26%在自贸区完成。2022年上半年,乌出口68亿美元,其中29%由自贸区出口。2020年自贸区投资超过7.8亿美元,占当年乌全国总投资的9%。自贸区产生的经济增加值占乌全国GDP的5.24%,自2016年以来一直保持在GDP的5%左右。自贸区内69%的员工从事全球贸易和服务活动。

                                乌自贸区建设时间线

      乌拉圭自贸区分布图

                          自贸区出口数额(单位:百万美元)



(三)性质分类
    乌自贸区共分为四种类型:工业、商业和物流、服务(包括主题区)和综合区。
    1.工业自贸区
    工业自贸区以工业生产为主,主要有科洛尼亚自贸区、弗雷本托斯自贸区、库卡自贸区和佩雷拉角自贸区。
    科洛尼亚自贸区创建于1923年,由Grupo Continental管理。占地22公顷,拥有13万平方米建筑主体,地理位置优越,距离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只有50分钟的车程。自贸区内公司主要有百事可乐、Cassis集团、Cla Sienz进出口公司和Arcangel Maggio印刷公司等。
2021年9月,百事公司宣布投资6400万美元,以扩大其在自贸区的产能。该项投资将使该自贸区工业面积增加6000平方米,生产能力增加60%。
    2.商业和物流自贸区
    商业和物流自贸区包括利伯塔德自贸区和新帕尔米拉自贸区。
    新帕尔米拉自贸区位于帕尔米拉港内,靠近乌拉圭河口,由此可进入乌拉圭河-巴拉那河-巴拉圭河,连接阿根廷、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等地。2019年,约有650万吨商品在该自贸区流通,其中49%来自他国。该自贸区距离蒙得维的亚270公里,距离科洛尼亚市110公里,有数条公路相连。该港拥有全国最大的散货码头,也是该河道上最大的散货码头之一,拥有46万吨存储能力。港口建有240米长的主码头,吃水深度11米。外侧可停靠85000吨重的船只。内部有一条170米长的河道码头,吃水深度4米,可停靠接驳船只。码头装备起重机,平均每天可卸载1万至1.4万吨货物。
    3.服务自贸区
    服务自贸区包括世贸中心自贸区和阿瓜达自贸区。
    世贸中心自贸区是两栋44层高的现代大楼,位于蒙得维的亚市新城区,距离蒙得维的亚港口和卡拉斯科国际机场均只有20分钟车程。进驻了来自30个不同国家的200多家公司,包括麦肯锡咨询公司、美客多电商公司、博太会计事务所、德勤会计事务所等国际知名企业。中国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及华为公司均将办公室设在该区内。
    4.综合自贸区
    综合自贸区包括美洲自贸区、科洛尼亚瑞士自贸区和南佛罗里达自贸区。
    美洲自贸区位于蒙得维的亚市,基础设施完善,园区服务良好,形成了高效的商业生态系统,为进驻企业提供了较好的便利和服务。美洲自贸区运营已经超过30年,吸引了大量高技术和外语人才。目前自贸区内有约500家公司,近7500名员工,业务范围包括:金融服务、呼叫中心、区域管理、生物技术、咨询、一般贸易和物流。
(四)自贸区内大型投资项目
    1. 芬欧汇川(UPM)纸浆厂项目
    芬欧汇川(UPM)纸浆厂位于弗雷本托斯自贸区。2019年年中,该公司确认将在乌投资第二家工厂,位于库卡自贸区。项目投资40亿美元,乌政府提供约10亿美元的补充投资。政府预计UPM项目将使该国的年出口平均增加1.55亿美元,预计将创造1万个永久就业岗位。项目运行后,乌拉圭将成为仅次于巴西的世界第二大短纤维纸浆出口国。此外,纸浆也将成为该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将占总出口的25%以上,超过牛肉和大豆。
    2.埃斯特角影视城项目
    2019年11月,乌政府批准建设该国第一个主题自贸区,位于马尔多纳多省。项目占地30公顷,基础设施投资估计为2100万美元,包括建设电影制片厂、若干摄影棚和多用途办公楼,以吸纳影视相关创意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自贸区建设被推迟,预计将于2023年初开始运营。
    3.埃斯特角世贸中心
    埃斯特角世界贸易中心将成为一个新的自贸区,预计投资3500万至4000万美元。作为乌拉圭海岸最优秀的旅游和会议目的地之一,在埃斯特角设立自贸区主要寻求吸引国际公司入驻。计划建成一栋25层高楼,预计将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主要涵盖高新技术、金融和商业相关行业。
二、相关规定及政策
(一)可私人运营
    乌自贸区由国家运营或经政府审批后由私人运营,私人运营的自贸区由乌经济和财政部下设的国家自贸区管理司(Dirección Nacional de Zonas Francas)进行监督和管理。
    在乌拉圭建立自贸区,前期需提供经营许可期限和占用面积的规划、投资预算和运营预算等信息,等待政府审批通过。私人运营商需额外向政府部门提交一份书面文件,证明自贸区的设立在经济和财政上具有可行性,且对国家有利。个人和任何形式的法人都有权在自贸区开展活动。外国投资者享受和乌国内投资者一样的待遇,设立程序上也相同。私人运营的自贸区最低投资要求为1000万美元。
(二)经营范围
    乌规定在自贸区内可开展任何类型的经营活动,涵盖商业、工业及服务业。
商业包括销售和购买来自该自贸区内或其他自贸区的商品,商品的原产地和销往地可以是本国或国外。物流活动也包括在商业活动中。
    服务业包括从所在自贸区向同一自贸区内或其它自贸区的商户、乌其它地区、其它国家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最新的法律拓展了服务活动的范围,如呼叫中心、邮政信箱、远程教育和政府可能审批的其他服务。第19.566号法令扩大了自贸区的服务活动审批范围。主要涉及审批设立主题服务区(Thematic Service Zones),包括视听、休闲和娱乐服务,但赌博及其相关活动除外。
(三)优惠政策
    第15.921号法律第25条规定:“政府应向自贸区商户保证在协议期限内给予其免税待遇及保障其享有应有的福利和权利,否则应对商户所受损失承担责任”。第19.566号法律第22条规定:“协议期内,自贸区商户将维持相关法律生效前议定的一切福利、豁免和权利”。目前,自贸区注册企业可享受以下优惠政策:
    1.免征经济活动所得税(IRAE)、财产税(IP)和其他国内税。乌拉圭的经济活动所得税率为25%,财产税为1.5%,增值税为22%。
    2.向在国外定居的股东支付的股息免税。
    3.企业雇佣外国雇员不超过25%时,外国雇员可免除乌拉圭的社会保障缴款。在提交合理理由后,该比例可在政府事先审批的情况下有所增加。对于服务类活动,本地雇员最低比例为50%。
    4.从自贸区外进口货物和服务免征增值税,在自贸区内销售和提供的服务不征收增值税。
    5.自贸区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进出口的货物免征关税。
对于自贸区而言,从乌其他地区的买入行为被视为从乌拉圭进口,向乌其他地区的卖出行为被视为向乌拉圭出口,均须缴纳相应的关税和国内税。(但是与自贸区相关的过境业务,货物在仓库、自贸区或自由港区域间过境时,暂不缴税。)
(四)南共市相关政策
    依据南共市2015年7月发布的第33/15号决议,自贸区向南共市出口受南共市共同市场理事会(CMC)管辖。该决议规定,所有源自南共市缔约国(或与南共市商定的具有相同原产地规则的第三国)的商品,在通过自贸区时,只要该自贸区依旧处于国家管理之下,就不会丧失其原产地性质。也就是说,在自贸区范围内,那些为了销售、保存、拆分等来自缔约国的商品,不会改变其关税分类或经核实的原产地特征。
    南共市第8/94号决议规定:除非另有决议,缔约国应对来自自贸区、出口加工区和特别关税区的货物适用共同对外关税,如果是特殊产品,则应适用现行国家关税,但不影响每一国关于此类产品进入本国的现行法律规定。这意味着在自贸区内生产的商品,不享有南共市缔约国间的免税优惠,国家间针对特定商品签署的双边豁免协定规定的除外。今年6月,乌外长布斯蒂略(Francisco Bustillo)与巴西外长弗兰萨(Carlos França)在美洲峰会期间签署了两国就免关税货物贸易方面的新双边协议,在乌自贸区的商品生产可以零关税进入巴西市场。该协议的范围涵盖了乌所有自贸区,且期限不限,极大增加了乌自贸区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驻乌拉圭使馆经商处 王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