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乌拉圭国家概况

乌拉圭于1825年脱离西班牙殖民统治宣告独立。20世纪以来,乌政坛基本由代表工商资产阶级利益的红党和代表农牧业主利益的白党轮流把持,自2005年左翼政党执政联盟——广泛阵线党赢得大选,结束了红、白两大传统政党长达一个多世纪的轮流执政局面。201031日,现任总统穆希卡宣誓就职,成为乌拉圭历史上第二位左翼总统。穆希卡政府采取稳健务实的内外政策,政治上力促团结,经济上加强金融监管,控制财政支出,优化债务结构,在社会领域着力改善民生,优化财富分配,帮扶弱势民众,推动教育、医疗改革,扩大受益群体。目前乌政局平稳。

 

乌拉圭位于南美洲东南部,乌拉圭河与拉普拉塔河的东岸。北邻巴西,西界阿根廷,东南濒大西洋,海岸线长660公里。全国人口339万,国土面积为17.6万平方公里。乌境内地势平坦,多为丘陵和草原,平均海拔高度为117米。东部沿海为冲击平原,多湖泊和沙丘,阳光充足,气候凉爽,景色优美,海岸多优良沙滩,可供国内外游客消夏度假。西部拉普拉塔河岸比较曲折,乌国内主要的贸易港口分布在此区域。乌拉圭中部为草原,河流众多,水量充足,主要河流有乌拉圭河、内格罗河,落差较大,水利资源丰富。适航水域面积达1100平方公里。乌拉圭盛产大理石、紫水晶石、玛瑙、乳白石等。已探明有铁、锰等矿藏。林业和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黄鱼、鱿鱼和鳕鱼。乌拉圭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港口设施及保税区的优惠政策是吸引外资的主要因素,通过贸易延伸的物流等服务业已构成其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乌拉圭国内生产总值为557.08亿美元,同比增长4.4%

 

乌拉圭全国划为19个省。首都蒙得维的亚(Montevideo),是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位于国土南端,面积530平方公里,人口129.23万。蒙市是主要的工业、金融、交通和港口集散地,集中了全国60%的人口和80%的工业产值。周围有屠宰冷藏联合企业、皮革厂等传统企业和石油化工、化学、橡胶和电机等现代企业,同时还有园艺、奶制品加工业、蔬菜栽植、畜牧业、养殖业。沿海地区生产各类谷物和油料作物,种植甜菜、甘蔗和柑桔,有肉类加工和奶品畜牧业,工业主要有制糖、屠宰冷藏、纺织、皮革和柑桔加工等。畜牧业地区主要分布于人口稀少的内地,当地居民主要经营肉类制品和皮革加工等,为国内市场和出口提供大部分活畜和羊毛。

 

近年来,中乌双边贸易突飞猛进,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日趋多元。高附加值和高新技术产品在我输乌商品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同时乌输华商品中大豆、纸浆等非传统商品增长迅速,已取代羊毛成为对华出口的主项。1988年建交时双边贸易额仅为1.69亿美元,自2013年已上升至47.90亿美元,增长28倍多。目前中国已成为乌拉圭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乌羊毛、纸浆、大豆和肉类的最大购买国。自2012年起,乌由原先的贸易逆差国转为顺差国,其向我出口的主要商品为大豆、纸浆、牛肉、奶制品、羊毛等。我对乌出口仍以机电、轻工产品为主,其中汽车、通讯、家电产品呈现较好的市场前景。在服务贸易领域,双方在商业软件、医院管理软件和动物基因技术等方面展开了初步合作。

 

  乌拉圭政局稳定,货币政策宽松,无外汇管制,故对外资有一定吸引力。乌广泛阵线政党自执政以来,一直呼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欢迎外国企业在铁路、港口、木材和乳制品加工、农牧业资源开发等领域进行投资,同时尝试国企私有化模式,即欢迎外企在诸如铁路、港口、油气勘探和开发等领域和乌拉圭国有企业合资成立新的企业,以求在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开发领域吸引更多外资,改变落后的现有格局。在此背景下,中乌两国企业开始探讨在双边投资领域的合作与发展,拟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与目标,充分利用不同资源与市场,在两国经贸合作框架内,切实推进汽车制造、电信、金融等领域现有合作项目。目前,中国企业对乌拉圭的投资主要集中于汽车装配业。自奇瑞公司于2005年投资进入乌拉圭市场后,2013年力帆与吉利汽车公司先后通过组装模式在乌实现本地化生产,并利用乌拉圭为平台,实现向南共市巴西、阿根廷两大目标市场的商业出口。截止2013年底,我在乌投资累计近2亿美元,国别排名在10位以下。如今后乌经济发展大势向好,我对乌投资不乏进一步增长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