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乌拉圭航空公司Pluna破产清算
  近来,乌拉圭媒体纷纷报道了乌航空公司Pluna破产清算的消息。Pluna是乌唯一一家拥有国际航线业务的航空公司,2007年重组后由LeadGate国际投资集团和乌政府共同投资,其中LeadGate为大股东, 占75%股份,乌政府占25%。媒体称,由于重组后接连遭遇2008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以及未能获得阿根廷部分航线许可等影响,Pluna公司运营一直亏损。 2008年至2011年分别亏损2560万美元、2250万美元、1750万美元,2012继续亏损810万美元。由于公司资金出现较大缺口,大股东拒绝继续入资,公司运营难以为继。特别是Pluna重组前曾和巴西Varig公司结盟,Varig前员工因劳工纠纷起诉该公司并获胜,赔偿金额可能高达35亿美元,因担心该案会牵连Pluna,乌方遂下决心对Pluna实施破产清算。

  自本月初宣布此消息后,Pluna航班已全部停飞,全体员工领取失业保险,乌Carrasco国际机场地勤公司、机场运营公司等也都受到很大影响,纷纷裁员自保,目前仍有4万多已提前购买Pluna航班的乘客无法拿到退款,2000多乘客已向法庭提出诉讼。

  媒体报道,Pluna债务总额约3亿美元,总资产2.9亿美元,负债占资产总额104%。公司拥有13架CRJ900型飞机,其中7架为公司所购,6架租赁。公司将拍卖7架所购飞机以偿还债务,拍卖事宜正在准备中,预计很快进行。

  按照有关法律,公司清算偿还顺序为,首先是贷款银行,其次是893名员工工资,然后是供应商,最后为购票乘客和购买公司信托产品客户。

  除飞机外,Pluna还将出售公司的运营路线,公司最盈利的线路是空中桥梁-蒙得维的亚至布宜诺斯艾利斯航线,一周60班次,乌拉圭和阿根廷各30班次。

  Pluna公司破产对乌航空业影响很大,乌国际航班频率将减少,Carrasco国际机场业务预计下降40%,大批业内员工将失去工作。乌旅游业也将因此受到冲击。

  如何重建乌航空公司目前还无定论,政府方面仍希望乌拥有自己的航公公司,但政府参股份额可能减少,或只象征性参股,Pluna重组失败的教训将使政府行事更加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