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乌拉圭智库建议乌及南共市与更多商业伙伴签订自贸协定

据乌拉圭《国家报》11月7日报道,乌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最新版贸易脆弱性指数 (Índice de Vulnerabilidad Comercial,IVC)报告显示,乌贸易脆弱性主要是因为与贸易伙伴间缺乏自贸协议,无法获得优惠的市场准入,因此在竞争力方面处于相对劣势。

乌2021年的IVC指数为55.4。这意味着乌55.4%的商品出口目的地是没有贸易优惠的国家。虽然乌签署了一些协议,但其中大部分是通过南共市签署的,远远不够。乌对南共市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亚洲国家相对权重在不断增加,中国尤为突出。报告认为,对国家而言,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与重点贸易伙伴签署贸易协议比签署数量众多的贸易协议更重要。南共市其他国家情况亦是如此。阿根廷和巴西本世纪的贸易发展也几乎停滞,脆弱性提高。近年来,阿、巴、乌三国的出口不断增加,尤其是销往与之没有任何关税优惠的国家,例如中国、美国和欧盟成员国。这表明南共市不想对新趋势做出反应,这也是为什么乌产品仍然没有优先进入相关市场的原因。

过去几十年,阿根廷一直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缺乏开放性,几乎没有表现出与新市场进行贸易的意愿。巴西随着时间的推移立场发生了变化。新当选的政府将在2023年就职,其发展方向还有待观察。巴拉圭40%以上的出口都流向欧盟。南共市似乎没有很大的动力对其贸易政策进行重大改变。鉴于此,乌应试图思考如何才能使南共市更加灵活,以便通过与第三国的自贸协议寻求新的发展。智利和秘鲁都经历了密集的对外开放进程,现在两国均积极融入世界,与世界主要经济体都达成了各种协议。乌其他一些竞争对手,例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也大大开放了他们的经济,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同对其出口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签署自贸协议。

与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一样,乌拉圭等小型和农业出口经济体决定通过开放实现更大的经济发展。但南共市和乌拉圭对在世界其他地方已经进行的讨论或已经作出的决策反应滞后。因此,作为一个集团推进各项协议极为重要。此外,南共市也应具有足够的灵活性,以便能够签署双边协议,赋予其内部成员一定权力,避免成为真正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