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Oficina Económico-Comercial de la Embajada de la Repú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ública Oriental del Uruguay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乌拉圭国内关注巴西新总统卢拉上台后对南共市发展的影响

据乌拉圭《国家报》11月1日报道,乌国内关注巴西新总统卢拉上台后的对外经济政策,以及对南共市未来发展产生的影响。分析人士预计,卢拉上台后巴西与乌拉圭的对话会更加流畅,卢拉的形象可能有助于南共市在自贸协定方面取得进展,比如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南共市在2019年与欧盟签署的自贸协议一直悬而未决,卢拉的上任对推进这一协议似乎更有利。欧盟主要国家对博索纳罗政府不满,不愿与巴西谈判,导致欧盟以及加拿大与南共市的谈判陷入瘫痪。

乌拉圭国际关系专家波塞(Nicolás Pose)认为,原则上卢拉不会赞同南共市灵活化的想法,而是可能会向乌拉圭提供一些“替代方案”以维持南共市在当前秩序内运转。乌总统拉卡列在南共市的问题上立场明确,在数个场合多次提出南共市需要灵活性。乌在面对这种政治变革时如何重新定位自身十分关键,恐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维持或强化对南共市灵活性的要求,但结果不确定;二是设法利用开放的机会与巴西进行双边谈判,作为不推进南共市现代化的条件。

另一位专家索托(Marcos Soto)指出,博索纳罗政府从未“明确和公开”地支持乌提出的南共市“灵活化和更开放”的想法。乌巴双边关系在过去四年中唯一取得的重大成就是乌自贸区的货物零关税出口巴西的协议。卢拉政府从经济政策角度来看是温和的,副总统以下有很多保守派盟友。卢拉在国际层面比博索纳罗更受尊重,可以加速一些受阻的进程,例如欧盟和南共市之间的协议。但是,卢拉的立场是“否认气候变化”,因此欧盟在环境方面的提出的潜在要求可能会在卢拉政府中产生更大的反应。南共市与加拿大就可能达成的自贸协定也进行了公开对话,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推特上祝贺卢拉是个信号。

经济学家范朗(Marcel Vaillant)认为卢拉上台带来了积极的情绪。博索纳罗的外交政策相当具有破坏性,巴西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巴西现政府的国际政策对南共市及其一体化发展不是很积极,言论和实际行动之间也存在差距。他希望巴西能从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